学术信息

张川

张川,女,四川自贡人。中南大学工学学士,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博士,厦门大学会计学博士后。现任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会计与企业风险控制研究所所长。上海电力学院总会计师,上海电机学院总会计师。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教育部教育经费监管专家,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北亚管理会计领袖智库CGMA100成员,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在《The Journal of Corporate Accounting & Finance》《Service Science Journal》、《管理世界》、《管理评论》、《会计研究》、《审计研究》、《中国工业经济》、《中国会计评论》、《科学学研究》、《财经研究》、《当代财经》、《经济与管理研究》、《会计与经济研究》、《经济与管理》、《审计与经济研究》等权威或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50多篇。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并完成国家项目、省部级课题、局级课题以及横向课题约20项。

报告题目:中国企业绩效评价的实践问题和研究挑战

内容摘要:绩效评价系统对组织运行不可或缺,在制定战略计划、评估组织目标达成和奖惩经理人员等活动中尤为关键。中国企业业绩考核评价源于国家为加强国有企业管控,保障企业实现政府目的而采取的计划管理措施。随着国企改革的推进,中国企业绩效评价也迅速发展。纵观我国曾采用过的业绩评价体系,国资委、财政部、国家经贸委、中央企业工委、劳动保障部、 国家计委、国家统计局等多个部门都曾参与过国有企业绩效评价体系的制订。但是在企业绩效评价实践中也出现了许多问题影响了评价活动的效果,甚至降低了企业的管理效率。通过梳理中国企业绩效评价实践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有助于清晰绩效评价的理论脉络,保障未来绩效评价的实施效果,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